364174.jpg

文:呂幼綸(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副理長、世界愛犬聯盟台灣總代表、資深媒體人)

前言: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(動督盟)成員來自全國關心動物保護各路英雄豪傑,不少人長期關心動保公共政策,有很豐富經驗。從本期起,我們邀請資深媒體人,本會副理事長與世界愛犬聯盟台灣總代表呂幼綸,為我們開闢「動保媒體觀察」,她是台灣第一位開發「媒體寵物線」的資深記者,透過她的專欄來讓我們暸解台灣動保媒體與動保運動發展軌跡,內容精彩可期。

內文:
1994年左右,在報社工作的我奉命要開發「寵物線」,只因當時台灣社會養寵物的風氣正興起,就報紙內容而言,有必要去滿足讀者需求,而從業務角度看,也可以為報社開拓出新的廣告市場。就這樣在沒有採訪名單和記者會的情況下,我開始了掃街式採訪,闖進寵物店和動物醫院去認識商品和人。

寵物範圍廣泛,除了熟悉的狗,還有當時會引發我鼻過敏的貓,至於水族、兩爬等從來沒養過的動物,更讓我眼界大開,寫了一篇篇指導讀者如何飼養的文稿,其實都是現學現賣、稍加美化業者的言詞。

天生好奇加上樂於勤跑,不經意間,「寵物線」就跑成了「動物線」、「動保線」,曾經採訪野柳海豚醫師的動物輔助治療 ~ 是的,你沒看錯,那時就已有獸醫師藉助海豚協助來安撫自閉症兒童的情緒,只是尚未出現「動物輔助治療」這個名詞;也曾在內湖民宅親見能撞破門板的科摩多巨蜥 ~ 那是專辦奇禽異獸展覽的業者住家。

不記得在什麼機緣下報導了多位愛媽的事蹟,有過三更半夜跟車沿途餵食流浪狗的經驗;到過滿室堆疊狗籠、異味薰人的愛媽閨房;訪過有家不回、在狗場睡床墊伴狗眠的千金小姐,在在自認愛狗的我汗顏,也認清自己當不了愛媽的事實。

一次隨著動保界前輩汪麗玲女士直搗樹林清潔隊的「千狗塜」,看著垃圾場沼氣槽裡的成堆狗屍,獸醫師現場為浸染屍水、奄奄一息的狗隻安樂死,惱怒人類的無情之餘,我決心拋開記者的「中立」立場,加入動保團體盡些心力,而我的動保新聞就在寵物大旗的掩護下,一一登上報紙版面!


364159.jpg

2014年4月8日「台灣動物新聞網TANEWS」正式開站,這個由動保組織設立的網站,初始企圖挑戰「xx寵物雲」的龍頭地位,也讓帶著三位年輕記者奮戰的總編輯我,心理壓力益常沈重。衡量賣萌耍寶的寵物題材,肯定拚不過已經營了相當時日的其他媒體,只能深耕我們具有優勢的動保新聞。

這種運作方式很快就遇到小障礙,農委會動保科曾出聲阻止我們以協會人員名義,參與相關會議並發稿。看到其他動團人員在會場中立即拍照、發臉書,我們也只能以「樹大招風」自我安慰。

台灣動物新聞網每天要刊出5至6則稿,編制內的記者人力不足以支撐,幸而有一些外部的寫手開始供稿,像是精通英日語的小陸、搜救犬隊的周教官、紐約動保鄉民Sophie、跨動野保兩界的瑭芯,而他們的許多好文也都搏得相當高的瀏覽量,及充實了新聞網的資料庫。

2019年2月成軍的「動物友善網Animal Friendly」,是一個奇特的動保新聞網站,機房在香港、主要工作人員在台灣,兩位記者每天搜尋全球的動保事件,涉及國家和區域之繁多,令作為主編的我也常感覺訝異。網站創辦人、世界愛犬聯盟創始人玄陵先生完全授權,不在意網站有沒有營收、不過問網站的流量,只希望工作人員認真做好每一則新聞,散布動物友善的心靈種籽。

我服膺的珍古德(Jane Goodall)博士有句名言,「唯有了解,才會關心;唯有關心,才會行動;唯有行動,生命才有希望。」在我心中,動保新聞的功能在引領大眾了解動物世界,以及動物的幸與不幸,而這幸與不幸的關鍵都在人類。只是無論「台灣動物新聞網」或是「動物友善網」似乎都難觸及廣大的群眾,或許動保新聞需要再一次的大拐彎,以呈現於更多人的眼前!


如果你支持認同我們,歡迎小額捐款支持我們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動督盟 毛毛細語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imal.p.m.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